產後 多的不該只是紋路與脂肪 應該找回的 是自信與美麗
技術提供:Blogger.

Translate

RSS

產後瘦身~看我如何從大嬸婆變回少女?




2012/2 歐巴桑:58公斤-體脂33%    2012/7 少女:47公斤-體脂20%

別懷疑!!!這真的是同一個人,雖然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更不想承認,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故事發生在2011的冬天,懷孕前已經有點微胖的我(當時體重約為54公斤),因為整個懷孕期間沒有所謂的孕吐,只有不停的吃與睡,所以生產前胖到69公斤,生產完並做完月子時為62公斤,過了五個月,因為餵母奶,也沒認真減肥,才掉了少少的4公斤,也就是圖中那位大嬸的模樣-58公斤。接下來的我,便下定決心,不只要恢復生產前的身材,更要瘦回學生時期的青春美少女時期47公斤,於是,開始了我產後瘦身的減肥之路,就這樣減了5個月、、我、辦、到、了!!!

基於週遭親朋好友的驚訝與不斷詢問我關於產後瘦身的方法,因此我決定以PO文方式來和大家分享我成功的減肥經驗和方法,希望對也想減肥瘦身的你,能有所幫助~

首先,我要先說明的是,在整個產後瘦身的減肥過程中,我沒有節食,沒有靠任何減肥藥,沒有吃代餐食品,而我又是個很怕麻煩,又非常懶的人,所以我不會計算食物的熱量,更沒有每天記錄自己的飲食明細的習慣!   


什麼都沒有?!那麼我是如何辦到的呢???


就是改變飲食順序+兩招肌力運動+睡前抬腿運動+按摩(第一項瘦上半身部分多,第二..四項為瘦下半身之大絕招


一、飲食篇:
    
   1.改變食物入口順序

      此順序為:湯類蔬菜類海鮮類肉類.內臟類澱粉類
  
    這個方法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我知道實際執行的人不多,因為大多數人的飲食習慣,會將所有食物混著吃(尤其是在餓到暴時,那管的了什麼順序,先扒幾口飯再說了……所以,吃飯前請先冷靜再冷靜,當你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時,你會發現身材正慢慢的在改變,而身體各方面的機能也漸漸的轉好)

為何改變飲食順序就會瘦?這是因為

      a食物在腸胃裡停留的時間越久,越容易囤積成脂肪,因此先進食較好消化的食物(液態和蔬菜類),讓所有食物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消化代謝,自然就不易形成體脂肪(尤其是脂肪與穀物或蛋白類食物共同攝入會延長它的消化時間,最容易轉換成體脂肪而囤積於體內,造成肥胖)
   
     先進食液態和和蔬菜類時,會容易有飽足感,等到要開始進食高油脂(肉類.肉臟類)和澱粉類時,自然就能減少這兩大類的攝取(高油脂食物通常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除了造成肥胖,也會對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而澱粉類為醣類的一種,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大量分泌胰島素,將醣類轉為體脂肪)
  
   c食物分類吃,可以增加咀嚼次數,延長用餐時間,刺激飽足中樞,避免狼吞虎嚥。


    2.飲食重點

      三餐一定要吃(唯有在均衡飲食之下,才能有效的燃燒脂肪,而不是減去水份和肌肉,尤其是早餐!!!

    a.早上起床時,先喝一杯500CC的溫水,接著才開始吃早餐,早餐盡量在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吃完
    b.中餐:正常吃,但要遵巡上述的順序
    c.晚餐:同中餐吃法但晚上不吃澱粉類

 PS:通常我會在早餐或中餐選擇一餐含有澱粉類的食物,因為少量且優質的澱粉(:五穀飯,糙米、玉米、南瓜、、等等)能幫助脂肪燃燒,所以絶對不能都不吃澱粉!!!

   d.不論是那一種類的食物,請一次吃完一種再接著另一種(例如:蔬菜類裡有高麗菜、空心菜、、等,請先把高麗菜或空心菜吃完再接著另一種,不要混著吃)

   e.肉類選擇順序::二隻腳的優於四隻腳:

  f.餐後盡可能不要馬上喝水或吃水果,至少要隔1個半小時後再進食(以避免造成食物阻塞,影響消化)

  g.
湯類盡量以低熱量(如海鮮類的湯,蔬菜類,豆類)為,而高熱量(大骨熬成的湯底,火鍋湯底,如:起士牛奶鍋、珈哩鍋、、等)或高納(肉類製成品-貢丸,餛飩湯、、等)的則是淺嚐即可。

一開始時,會覺得要分類,而且改變以前的飲食習慣,有點不適應,但試了一兩餐之後,就會習慣了。此種飲食方式的改變是我認為最簡單,最省錢的方法了,而且又能兼顧飲食均衡,讓我瘦的很健康哦~


二、運動篇:
  主要以做兩個針對下半身的肌力運動為主,偶爾再搭配跑步和快走來實施減肥,而瘦下半身的三大絶招就是:
           

1.     1.     腹部氣功操(訓練部位:腹部)

a.平躺於地面,雙腳合併,深深吸一口氣約1-4秒,使腹部脹滿。

b.
慢慢吐氣的同時,把雙腳併攏慢慢舉起,與地面約呈40-45度伸直後,維持這個動作深呼吸約10秒後放下雙腳,重覆10(如下圖)



重點:
1.雙腳腳底一定要向內勾(往身體的方向勾)雙腳膝蓋要伸直不要放鬆才能有效運用到腹部核心肌群

2雙腳舉起時一定要慢慢的深呼吸不要彆氣呼吸吐納會增加血液中的含氣量能加速新陳代謝排除癈物
2.     橋式瑜珈操(訓練部位:臀部大腿)
   a.平躺手平放雙腳膝蓋打開與肩同寬彎曲拱起

b.將腰部和臀部慢慢的往上抬離開地面,身體呈一直線,配合深呼吸約一分鐘後,慢慢的回到地板(當你感到臀部在用力時,表示動作是正確的)如下圖

重點:

1.抬高時力量要放在臀部而不是腰部

2初學者無法堅持到一分鐘沒關係慢慢的延長時間就可以了


3、睡前抬腿運動(訓練部位:臂部、大小腿)

a.平躺於地面,雙腳合併,緩緩將雙腳抬起
b.將雙腳靠在牆壁,雙腳與地面呈90度,腳底板下壓,15-20分鐘。如下圖


(改善水腫和肌肉型蘿蔔腿)


重點:

1.初階者可以先將雙腳靠牆,等適應後再進行進階版(雙腳懸空,不靠牆)

2.雙腳與地面盡量呈90度垂直,要改善肌肉型蘿蔔腿的人,記得將腳底版下壓




三、按摩篇

a、準備工具:(經過我多年買過N種幫助瘦下半身的工具,很多不好用或不好推的都被我淘汰了(沒辦法,脂肪太多太厚了 >_<,最後留了以下兩種輔助工具:)

 1.刮沙板(主要針對脂肪較厚的地方做按摩). 2美體刷(可有效消除水腫,排除癈物)


b按摩媒介:減肥按摩精油(因為之前學過芳療時的關係,了解到精油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還可幫助人體排毒燃脂,詳見減肥精油-乎你瘦瘦瘦一文)
      

c、手法:

@產後肥胖-瘦小腿

A.    小腿按摩
1.     從腳踝上的位置為起點,雙手緊貼小腿肚,兩手交替拉提小腿骨兩側淋

(可舒緩緊繃肌肉)



2.     手握拳,用指關節推小腿後側的膀胱經

(改善水腫)

3.從腳踝上的位置為起點,雙手緊貼小腿肚,兩手交替按壓小腿的兩側

(刺激穴道,柔軟僵硬的肌肉)


4.按壓小腿後側中間的穴道,尤其是承山穴(小腿1/2)--如下圖

(可有效改善蘿蔔腿)


5.雙手置於小腿肚,兩手朝反方向扭轉,如同擰毛巾一樣,左右揉捏--如下圖

(可幫助脂肪燃燒.促進血液循環)



@產後肥胖-瘦大腿

B、大腿按摩

1.手握拳以指關節力量(或以美體刷代替)由下往上刮大腿的四側(內側.前側.外側.後側)
  各約30-50下-如下圖

(可緊實大腿)


2從膝蓋上方開始,按壓大腿四側(內側.前側.外側.後側)如下圖
(可刺激穴道,柔軟僵硬的肌肉)



3.雙手朝反方向扭轉,內側和外側用拇指揉捏,前側則用手握揉捏,如同擰毛巾一樣,左右揉捏,一側約扭轉20-30
(可幫助脂肪燃燒.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橘皮組織)



·針對最肥胖的部位-大腿根部,以手握拳用指關節的力量重上下摩擦或用輔助工具(個人較推薦大腿用刮沙板)(此力道要強一點)-如下圖
(可促進血液循環,助於排出癈氣物,消除橘皮)

PS.對於肌力運動和按摩這兩種方法,基本上如果時間充裕,我會先做完肌力運動再按摩,(按摩和睡前抬腿運動可以每天進行,但肌力運動最好隔兩三天進行一次,因為要讓肌肉組織得到休息和修復,才能有效增肌,提高新陳代謝)


後記:姑且不論你形成肥胖的原因為何?但減肥瘦身的首要條件,就是下定決心(我知道,很多人每天都會有這種決心)但是.....你有堅持下去嗎???(這是最難也是最重要的部份)


再來,有了決心和續航力還不夠,因為你要~用對方法,才能提高基礎代謝真正的減去體脂肪,不是減去曇花一現的水份和肌肉而已,因為我們要的是瘦的健康、瘦的漂亮、瘦的有自信!!!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